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粵語唱片/單曲

和這個BLOG的主人認識十多年了,一直都知道他最喜歡的女歌星並不是王菲。但正如很多人所說,你可以不太喜歡王菲,但是你永遠不可以否定她音樂的價值。無論如何,我是答應了這位朋友幫他完成王菲這一部分的音樂介紹,介紹的前兩部分分別是關於王菲的粵語唱片和國語唱片,為了使不諳中文的人士瞭解王菲的音樂世界,在第三部分,我又不厭其煩地將王菲的音樂旅程以英語作簡單說明。

粵語唱片/單曲

1989《王靜雯》

一九八九年的一個夏日晚上,香港無線電視台轉播了一個流行音樂作曲比賽,其中一位上台表演的歌者名為王靜雯,她所演唱的參賽歌曲是《仍是舊句子》,雖然這首歌曲最後只拿到第三名,但是觀眾們都被演唱者優雅超脫的歌聲所吸引。 這位王靜雯小姐就是後來鼎鼎大名的流行歌手王菲。 當年,王菲在參賽後不久便在唱片公司新藝寶旗下推出了她的首張粵語唱片《王靜雯》,其中除收錄了她這首參賽歌曲外,還有流行作品《無奈那天》和《籍口》。 如果你喜歡八十年代香港的中西日混雜式音樂的話,你會覺得這張唱片很不錯,唱片的選曲比較保守,這也是一般為新人做唱片的手法。總體來說,《王靜雯》是為了迎合香港聽眾口味而推出的唱片,王靜雯是為了迎合市場而採用的藝名,唱片公司還給了王菲一個當時很多香港女性用的英文名:Shirley。


1990《Everything》

這張唱片是王菲在一九九零年初推出的,主打歌《Everything》是翻唱Jody Watley的同名歌曲,唱片內更為人所熟悉的可能是《巴黎塔尖》。 由於《王靜雯》的銷量只屬一般,新藝寶決定王菲的第二張唱片要冒險一點,他們為她選擇了Soul/Pop 路線,唱片內無論是翻唱的或是原作的歌曲,王菲都刻意將尾音拉長,加入大量黑人音樂元素,可惜,對於當時香港的市場來說,《Everything》實在是太冷門了,而且,王菲在掌握這類音樂方面略嫌幼嫩,唱片最終沒有得到歌迷的認同。唱片內最後一首歌曲《激流》是我認為比較特別的歌曲,這首歌由八十年代香港很紅的作曲人林敏怡作曲,文井一作詞,是一首很勵志的歌曲,王菲演繹得輕鬆自然,一點兒也不像唱片內其他歌曲那樣做作。那些認為王菲的音樂只代表消極和抽離現實的人,不妨聽一聽這首歌曲,或者,你會對她有另一番的感覺。


1990《You’re the Only One》

王菲的第三張粵語唱片《You’re the Only One》於一九九零年底推出,唱片監製並沒有因為上一張唱片《Everything》的失敗而放棄Soul/Pop 音樂,反而為王菲選擇了多首輕快的具R&B風格的作品,他這一種堅持在香港也算是比較特別,或者,他在王菲身上看到了一些與別不同的東西。 在《You’re the Only One》中,王菲最大的進步就是歌唱技巧的大大提升,大家從來沒有想到一個香港歌手翻唱外語歌曲的時候,竟然有貼近原創甚至比原曲唱的更好的效果,王菲的唱腔充滿了激情和憂怨,一首《多得他》所演示出來的唱功便把同期的女歌手們比下去了。 唱片內《靜夜的單簧管》是比較流行的作品,我個人則比較喜歡另一首翻唱歌曲《又繼續等》,王菲也是以這首單曲奪得在那個時代最權威的無線電視《勁歌金榜》的冠軍位置,可惜,在一次現場電視表演後,她便悄悄地離開了香港樂壇。當年王菲沒有繼續出唱片,有說是因為經理人那邊出了問題,又有說是新藝寶看錯了市場,一些報章報導王菲是去了美國進修音樂,無聊的八卦雜誌則暗示她墮胎去了。


1992《Coming Home》

王菲雖然暫別香港樂壇,但是她的歌聲卻沒有離開過。在一九九一至九二年那段其間,香港商業電台的一些DJ們不停播放王菲首三張唱片裏面的歌曲,他們似乎找不到其他更好的選擇去播放,新藝寶也趁機推出王菲的個人精選唱片,其銷量非常好,而王菲的知名度也不斷上升。 有見及此,新藝寶便邀請王菲回到香港,繼續她的音樂事業,從王菲後來對新藝寶愛理不理的態度來看,她一定是開出了比較苛刻的條件,新藝寶不得不接受。 無論如何,王菲在一九九二年下半年以她的第四張粵語唱片《Coming Home》回歸樂壇,這是一張製作很完整,概念很清晰的唱片,依然是Soul/Pop路線,依然是王菲更上一層樓的歌唱技巧,這張唱片得到了專業界和普通樂迷的一至喜愛,可能唯一的瑕疵是收錄了令王菲走紅香港的那一首極度商業化的單曲《容易受傷的女人》。在這張唱片裹我有兩首推介:分別是《Missing You Night and Day》和《把鎖匙投進信箱》。


1993《執迷不悔》

由於《容易受傷的女人》在香港大熱,王菲已經成為當地一線歌手,不知為何,大家都改稱她做王菲,棄用了王靜雯這個藝名,王菲也很樂意接受自己得以正名。 一個人紅了,她的唱片銷量也就很容易得到保障,新藝寶也很快地為王菲推出她的第五張粵語唱片《執迷不悔》。唱片以《紅粉菲菲》承繼上兩張唱片的黑人音樂風格,但為了迎合潮流和市場口味,監製請來了臺灣音樂人為王菲作曲,所以,這張唱片聽起來風格有點怪,沒有像《Coming Home》那樣一氣呵成的感覺,這就是遷就市場的代價。這張粵語唱片最走紅的一首歌曲是一首國語單曲,是由袁懷仁作曲王菲親自填詞的國語版《執迷不悔》,這首歌曲公認是王菲的代表作,也奠定了王菲在香港一姐的地位。 除此之外,我也推介唱片內由另一位臺灣音樂人陳小霞作曲的《季候風》,這首歌基本上就是菲式情歌的一個倒模,王菲自此以後唱的情歌就是按這個模式編曲製作的,陳小霞也因而收到不少來自王菲的訂單。


1993《十萬個為什麼》

《十萬個為什麼》這張唱片是王菲音樂旅程上的一個轉捩點,在這張唱片當中,王菲作出了新的嘗試,她將Pop/Rock元素融入自己的音樂裏,這主要是體現在主打歌《劉飛非》,《Summer of Love》和《長大》幾首歌裏,她選擇翻唱搖滾樂隊Police的歌曲《DeDoDoDoDeDaDaDa》也算是很有膽量。 樂迷非常喜歡王菲的轉變,“王菲”這兩個字更代表了前衛和時尚,《十萬個為什麼》賣個滿堂紅。王菲還在唱片內首次創作歌曲,她寫了一首國語單曲《動心》,我則比較喜歡另一首國語單曲《誘惑我》,此曲乃出自劉以達的手筆。 然而,我要在這裏推薦的是在這張唱片內最使人驚喜的單曲《冷戰》,這首歌曲改編自Tori Amoris的歌曲《Silent All These Years》,王菲的唱技巧再一次被肯定,而《冷戰》似乎要比原曲來的更貼近聽眾心靈,自此,王菲也自然地被歸納為實力派歌手。


1994《胡思亂想》

王菲在她的第七張粵語唱片《胡思亂想》內繼續她多方面嘗試的創新精神,這一次她翻唱了英倫樂隊Cocteau Twins 和Cranberries的歌曲,她更大膽地以《知己知彼》這類非常另類的歌曲作為主打,這首歌曲高音部分相當考功夫,是王菲歌唱技巧的另一次演示,當然,聽眾一時間難以接受,他們還是比較欣賞另一首具有英倫風格的《夢中人》。 為確保銷量,新藝寶在唱片內加插了大量菲式情歌,相信這是違反王菲個人意願的。 我認為這類歌曲加插得太多了,如果你從頭到尾聽一次這張唱片,你會覺得每首歌都差不多似的,有一點悶的感覺。《胡思亂想》的另一個亮點是竇唯的出現,他和王菲合寫了《誓言》一曲,該曲有很強烈的竇唯色彩,王菲將其電子化並以自己獨特的唱法去演繹,是一首很不錯的王菲式另類歌曲,此曲後來也被收錄在王菲同年推出的國語唱片《天空》內。這麼多年來,同一首歌曲(同樣的編曲和演繹),能夠兩次出現在王菲的個人專輯裏的就只有《誓言》一曲,可見竇唯在王菲心目中的地位。

1994《討好自己》

這張唱片應該是在一九九四年底王菲在香港開演唱會時推出的,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王菲在開完演唱會後便無故自動失蹤,連經理人也沒有辦法與她聯繫。 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討好自己》的銷量依然強勁,因為這時的王菲已經在亞太地區打響名堂,再加上唱片內收錄了驚世情歌《愛與痛的邊緣》,有沒有宣傳已經不重要了。 當然,這張唱片最大的特色是王菲自己做了兩首具自己風格的單曲《討好自己》和《出路》,後者的歌詞更引來很多人對王菲心理狀態的推測。 我認為,《討好自己》是王菲自我突破的一張唱片,她觀摩了很多其他音樂人的作品,希望找到自己音樂的出路。 在這張唱片內,我的推介是由張亞東作曲的《飄》,此曲調子比較另類,王菲唱法若然自我,大有帶你脫離煩囂的意圖,這也是張亞東和王菲歷史上的第一次合作。一個題外話,是關於這張唱片的第六首歌曲《平凡是最浪漫》,用香港俗話說,這首歌“好梁”(非常老土),我不明白為什麼監製會把這首歌收錄在這麼前衛又有創意的一張唱片內,它和其他歌曲格格不入,我覺得如果把王菲在差不多同期發行的單曲《一人分飾兩角》放在這張唱片內更為合適。

1995《DIDAR》

《DIDAR》推出的時候,王菲只在香港短暫停留了幾天,電視台和電台都做過訪問後,她又沒有了蹤影,但這並沒有影響唱片的受歡迎程度。《DIDAR》總共收錄了十首歌曲,其中六首都登上了香港各大流行榜的榜首,香港無線電視台更為此頒了一個特別獎給王菲,大概是為了增加其音樂節目的收視率吧!這張唱片的成功之處是,它既滿足了死硬派菲迷對王菲/張亞東作品的極大需求,又以菲式情歌留住了普通菲迷,再加上一些似是迷幻似是流行的創意單曲,基本上就是大小通吃,它就是一張要你掏錢買的流行唱片。我認為這是一張粵語流行歌壇其中一張最經典的唱片,王菲將另類和流行已經很好地磨合,沒有太多複雜的思考,沒有太多音樂實驗!我的推介是全部歌曲。在這裏,我還要提幾個名字。 首先是林夕,他包攬了《DIDAR》唱片內九首粵語歌曲全部填詞,他是當代一個不可多得的才子。然後是C.Y.Kong,Alex San,和Adrian Chan,此三子積極參與了《DIDAR》的作曲或編曲工作。許多人一提到王菲的音樂就會想到張亞東和竇唯,其實,Kong/San/Chan這三位音樂人也是王菲的另一個強而有力的音樂製作班底,他們的製作非常認真,是香港本地很出色的音樂人。


1996 ??《還原》??

歷史上並沒有這一張唱片的推出,這本來應該是王菲在新藝寶旗下推出的最後一張唱片,也應該是王菲的第十張及最後一張粵語唱片,但始終未能面世。一九九六年底,王菲與竇唯秘密結婚及懷孕的消息曝光後,新藝寶知道王菲又多了一個缺席宣傳的籍口,便首先將單曲《暗湧》收錄在一張多個歌手參與的精選唱片內發行。一九九七年初,王菲誕下女嬰,新藝寶推出EP《玩具》,其中包括單曲《暗湧》,《約定》,《敷衍》,《玩具》和《我信》。王菲在九七年中決定轉投EMI,簽約當天,新藝寶便推出EP《自便》來湊熱鬧,其中收錄新單曲《守時》,《守護天使》和《自便》。 同年十月,王菲在EMI旗下推出首張國語唱片的同時,新藝寶推出了一張王菲個人精選唱片來打對台,以王菲全新單曲《不得了》作招徠。五年後,在二零零二年,王菲和EMI的合約結束,新藝寶又來曾慶,推出另一張王菲精選唱片,其中收錄了她未曾曝光的單曲《心驚膽戰》。 我沒有監製過唱片,並不知道上述十首歌曲是否應該收錄在同一張唱片內,但對於新藝寶因“市場策略”而分割王菲最後的粵語唱片感到非常憤怒。科技進步,以上歌曲我都擁有,便將它們重新刻錄在同一張光碟上,命名為《還原》,自我欣賞。 我的推介是《約定》,很多人覺得這是一首情歌,或者也真是,但我聽起來,除了愛情,也可以有友情和親情的感覺。


1997以後

離開了新藝寶之後,王菲已經沒有再推出粵語唱片,她的粵語歌曲改由以單曲形式附送在她的國語唱片內發行。 王菲在EMI旗下推出的粵語單曲共十一首:1998年的《原諒自己》,《償還》和《情戒》;1999年的《守望麥田》和《郵差》,2000年的《螢火蟲》和《給自己的情書》,2001年的《迷魂記》,《色盲》,《不眠飛行》,《心路》和《女皇的新衣》。 2003年,王菲在SONY旗下推出了三首粵語單曲:《MV》,《假愛之名》和《花事了》。(在新藝寶時代,王菲也有一些粵語歌曲收錄在非她的個人唱片內,在這裏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最後,上述九張王菲個人粵語唱片都是由梁榮駿(Alvin Leong)監製的。